輸與贏  左宗棠很喜歡下圍棋,而且,還是箇中高手,其屬僚皆非其對手。有一次,左宗棠微服出巡,看見有一茅舍,橫樑上掛著匾額「天下第一棋手」,左宗棠不服,入內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。主人三盤皆輸,左宗棠笑道:「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!」隨後,左宗棠自信滿滿,興高采烈的走了。過沒多久,左宗棠班師回朝,又路過此處,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這間茅舍,赫然仍見「天下第一棋手」之匾額仍未拆下,左宗棠又入內,與此主人下了三盤。這次,左宗棠三盤皆輸。 左宗棠大感訝異,問茅舍主人何故?主人答:「上回,您有任務在身,要率兵打仗,我不能挫您的銳氣,現今,您已得勝歸來,我當然全力以赴,當仁不讓啦」 ... 世間真正的高手,是能勝,而不勝,有讓人的胸襟;能贏,而不一定要贏,有善體人的心懷,不是嗎?

輸與贏

左宗棠很喜歡下圍棋,而且,還是箇中高手,其屬僚皆非其對手。

有一次,左宗棠微服出巡,看見有一茅舍,橫樑上掛著匾額「天下第一棋手」,左宗棠不服,入內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。

主人三盤皆輸,左宗棠笑道:「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!」隨後,左宗棠自信滿滿,興高采烈的走了。

過沒多久,左宗棠班師回朝,又路過此處,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這間茅舍,赫然仍見「天下第一棋手」之匾額仍未拆下,左宗棠又入內,與此主人下了三盤。

這次,左宗棠三盤皆輸。 左宗棠大感訝異,問茅舍主人何故?

主人答:「上回,您有任務在身,要率兵打仗,我不能挫您的銳氣,現今,您已得勝歸來,我當然全力以赴,當仁不讓啦」 ...

世間真正的高手,是能勝,而不勝,有讓人的胸襟;

能贏,而不一定要贏,有善體人的心懷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買屋賣屋 找賈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